close

 

"Some people sing for a living, some people sing to survive"

「有些人靠唱歌維生,有些人靠唱歌得以生存。」

 

U2,最經典、最紅的愛爾蘭搖滾樂隊。儘管他們已經沒像8、90年代這麼活躍,主唱Bono偶爾還是會推出一些音樂和影視作品。
這次的歌曲Your Song Saved My Life是為環球的電影Sing2演唱的主題曲。Sing第一集評價就很不錯,是一部動物歌唱比賽的動畫電影,在電影中會翻唱許多經典的曲目,例如第一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Tori Kelly就演唱了Stevie Wonder的Don't You Worry Bout a Thing,除此之外還有80年代金曲Venus、濕濕的Shake It Off等等。

第二集的卡司也很強大,包含第一集就出演的馬修·麥康納、瑞斯威斯朋、史嘉蕾喬韓森等演員,歌手更有Tori Kelly、U2的主唱Bono、Halsey跟菲董Pharrell。

這次的選歌也更傾向現在年輕世代會知道的歌,包含U2、Billie Ellish、Ariana Grande、Alicia Keys、Coldplay、Shawn Mendes,甚至有BTS(Matthew McConaughey在訪問說的,但我至今還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歌XD),等到台灣上映喜歡西洋音樂和動畫的朋友不要錯過喔!

 

回來講這首U2的歌曲,從MV和歌名中就不難看出這首歌想表達的意境。音樂是許多人的救贖,就算像MV中訪問的幾位學生一樣,在生活中遇到了許多困難,他們仍有音樂陪伴著他們。MV中呈現了他們在學音樂時獲得的喜悅,以及願意幫助他們的貴人音樂老師。

 


Was a Monday morning
那是個星期天早晨
'Bout a quarter past four
約莫早上四點十五分
You were busy dreaming
你仍忙著 沉浸在夢鄉
So what did you wake up for
那你為何要清醒呢

Are you a stranger in your own life?
你是否只是 自己人生的局外人
What are you hiding behind those eyes?
在你的眼神中 隱藏了什麼
Is no one looking for you there?
是否沒有人 在尋找你的身影

You know your song saved my life
你知道 你的歌曲是我的救贖
I don't sing it, just so I can get by
我並非只是演唱 我只是需要過活
Won't you hear me when I tell you, darling
且聽我演唱 讓我娓娓道來
I sing it to survive
我靠唱歌 才得以生存

You're looking for a miracle
你尋覓著一場奇蹟
The kind that science can't explain
科學無法解釋的奇蹟
The man you carry in your heart
你心底掛念的那個人
Is only comfortable when he's in pain
只有在經歷苦痛時 才能感到舒坦

Are you a stranger in your own life?
你是否只是 自己人生的局外人
What are you hiding behind those eyes?
在你的眼神中 隱藏了什麼
Can anyone find you there
能否有人真的理解你
Or just mе?
還是只有我

You know your song saved my life
你知道 你的歌曲是我的救贖
I don't sing it, just so I can get by
我並非只是演唱 我只是需要過活
Won't you hear me when I tell you, darling
且聽我演唱 讓我娓娓道來
I sing it to survive
我靠唱歌 才得以生存

Your song saved my life
你的歌曲是我的救贖
The worst and the best days of my life
點亮了我人生最慘淡 和最棒的那一天
I was broken, now I'm open
我曾窮困潦倒 現在我開放心胸
Your love keeps me alive
你的愛 足以讓我維生
It keeps me alive
讓我找回生命的希望

Your song saved my life
你的歌曲是我的救贖
The worst and the best days of my life
點亮了我人生最慘淡 和最棒的那一天
Your song saved my life
你的歌曲是我的救贖
Song saved my, song saved my
拯救了我的人生 的那首歌

Your song saved my life
你的歌曲是我的救贖
Your song got me through tonight
你的歌曲 伴我度過漫漫長夜
Your song saved my life
你的歌曲是我的救贖
Song saved my, song saved my life
拯救了我的人生 的那首歌

 

 


2021/12/16 翻譯 by 日出
若有翻譯錯誤歡迎在下面留言更正

 

喜歡西洋音樂或我的翻譯別忘了追蹤我的Facebook粉專和Instagram(@sunrise_western):

arrow
arrow

    日出西方O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